26.9.05

邱妙津 - 這是我所感受到的

『你罰我等,我在等你來告訴我你長長的緘默是在等待什麼?我要等待誠實的穿越,穿越你還有這段愛情對我終極的意義,我要眼睜睜的注視,抽絲剝繭後我們之間究竟該是什麼樣的關連?』

因為思存的一篇文,特走了好幾家書店,買了邱妙津的《鱷魚手記》和《蒙馬特遺書》〔這本更是一對朋友去台灣旅行時順道替我找的。這裡的樓上書店遍尋不著。〕。。一口氣囫圇吞棗。看書的熱情和對她短短一生的好奇,經已完全被她的言語世界磨滅,終幾乎是慘淡的看完成。嗯,感覺如被餵兩碗奇苦的茶,匆忙囫圇的吞和受。一樣。闔上書,擱在書架裡。。想,不會再碰她其他的作品了。感覺確實非常夠了。

甚至,對邱妙津感到反感。

《鱷魚手記》寫的是她大學生活的點點滴滴,特別是跟她交錯過的幾位同樣有性向問題的校友知己。如果她筆下的人物是真實存在的話,那確然露了邱對愛對性對性慾甚至對人生的本質抱著濃濃斷章取義負面病態。她的人生完全被個人性取向和對女體的肉慾這羈絆扣得歪歪斜斜。她不著意人家怎看怎想,只著意自己的個人感受,用精巧的句語去裝裱她的「腐爛人生」給世人欣賞。看她怎樣過大學的生活,故意磋跎精神,讓自己的人生在鋼絲上打滾,再陷落於顛沛流離歪歪斜斜再煞有介事地縱容自己對不幸及時不我與的人生積發自怨自艾自暴自棄就可知。

她扭曲了水伶本是快樂的人生。這是我所感受到的。

《蒙馬特遺書》是廿六歲的邱在自殺前寫的最後文稿,是寫給那離棄她的愛人的一札書信。她的愛不正面,負面得灰黑一片。文中,經已崩潰的她反覆地鑽進思想的死角。。創害著自己,也創害著所愛的絮。她對那位背棄她的同性情人所說所感的,也極盡苛刻。通篇都是負面地要死,想死的話。。反覆審視答問自己的愛,跟絮的點點關係,點點記憶,為求什麼?求對方回心轉意回來身邊?想對方感動而悔,哭跪在床邊?想絮看清她對絮的愛是如何深邃堅執?求對方一世抱著遺憾和內疚生活下去?想證明她對絮是鐵心不異?看不到她聖化下的愛,只落得變成一個心理有重病的瘋婦自困在絕地咆哮詛咒她的愛情。她是藉自戕和懺情來伸舊愛的一腳還是靠一封又一封自吹自擂的信函拯救著自己的愛和人生?虛偽造作。。

她執意背離一位位在各地關愛她的人,轟烈地帶著「心死」殉愛,了結自己。修心理學的她,必知得這些遺下的話對一個還要活下去面對自己面對大家的人〔絮〕,等同下了咒下了刑,鞭笞愛人,摧毀愛人不可預見的餘生。這樣的遺書,真是虐人自虐的惡作劇!

絮的人生,也將會被她帶到墓土裡。這是我所感受到的。

一再搖頭嘆息,卻始終無法對十多歲的邱,或廿六歲要找死之前的「一生」擠出半絲同情憐憫。。

這是我所感受到的。

〔對一個已死的人是否太狠呢?我想,她根本不在乎這些批判和眼光。。而且,她美化了對情人的傷害,自圓自私,我的確看得十分不爽。。對不起,實在無法假惺惺地裝「遺憾」。〕

4 則留言:

匿名 說...

聽聽王菲路「給自己的情書」好了...

說...

請不要灰心 你也會有人妒忌
你仰望到太高 貶低的只有自己
別盪失太早 旅遊有太多勝地
你記住你髮膚 會與你慶祝鑽禧

lalalala 慰藉自己
開心的東西要專心記起
lalalala 愛護自己
是地上拾到的真理
寫這高貴情書 欲自言自語 作我的天書
自己都不愛 怎麼相愛
怎麼可給愛人好處
這千斤重情書 在夜闌盡處 如門前大樹
沒有他倚靠 歸家也不必結語
請不要哀傷 我會當你是偶像
你要別人憐愛 請安裝一個藥箱
做甚麼也好 別為著得到讚賞
你要強壯到底 再去替對方設想
lalalala lalalala lalalalalalala
拋得開手裡玩具 先懂得好好進睡
深古都攀過後 
從泥濘重到這不甘心相信的金句
這千斤重情書 在夜闌盡處 如門前大樹
他不可倚靠 歸家也不必結語

匿名 說...

自以為是

匿名 說...

匿名:
生命無常,人應該對自己好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