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05

閱讀.書店.看書人

和爆在車廂分別後,自個兒去旺角蹓。傍晚的旺角,少了太陽的照耀,行動都舒服好多。

上了樂文、田園、榆林書坊、文星。。還有學津。為了找一位作家的書。

樂文幾乎是我要買書的必到書店。但今趟,這裡找不到。在人堆書堆中找著找著,氣餒得要死。

到了田園。問過櫃檯那位小姐。沒有。但對方完全沒有主動說幫我訂書。冷冷的,分不出是冷氣還是那刻觸心的感覺。唉。像犯了事,說了幾聲「唔該」,迅即撤離了收銀處。。算罷。也許店子沒有提供這個服務。

說起服務,曾為了老闆的待客態度,脾氣一樣火的我即使已對老闆的樣子沒什麼點點印象,但事實沒有踏足學津不經不覺經有十個年頭了。今次,為了找這書,再一次推那泛黃的玻璃門入內。學津是一間老書店,記憶好像有人說過老闆是我老師的老師。。一開門,熟悉的書味湧來。看著店的陳設,擱在架上並列的書籍仍亂得沒序,感覺,一點也沒變,彷彿時光倒流,把來客帶回十多年前的世界。時正值播放新聞時間,老闆擠坐在狹隘的收銀處仰著頭專心地看電視新聞。而老闆娘則彎起腰,忙著為架上的書本拭塵抹擦。。整間店,連他倆及我,都不超過六個人。相對於其他樓上書店的逼爆情況,這自自在在的環境,也不知對書店來說是好事抑或不好的事。。

不過,這裡的書是特別的。

架上大部份的書是其他書店都沒有得賣的舊版書。。黃霑林燕妮合著的、葉特生的、魯迅的、曹禺的、講舊香港的、講文革的。。隨手拿起架上的任何一本書一翻,總是看到薰染得如夕陽邊的淡雲。喲!發現連阿花找了多年也想看的《天讎》也有數本擱在書櫃上。真是奇妙。〔遂即傳短訊給就住在書店附近的花!〕

看到數本舊版書心思思想入貨。但最後忍手。遲些再買吧!後來,在哲學那邊的架上發現「一本好書」。心喜。終於購入。

之後,上了文星繼續尋書。

書尋不著。但我卻見一些看來年逾古稀的老人家,持著手杖,在書櫃間的走道步履蹣跼找書看書買書。這種持之以恆的心力,真的令桔慚愧萬分。

拭去額角的汗。。我,堅持過什麼?

突然記起早幾天報章報導,那小女生一年下來平均一天看十本書。十本書,她是閱讀還是囫圇吞棗?每天不停地看,實際吸收了幾多?消化了幾多?

算了。這是人家的事。我一個月也看不到一本書。沒權質疑。。

桔,看多點書吧。



p.s. 幸好,爆昨天過台灣。。遂託了買那本書。。一定買到的。呵呵呵 ~
p.s. 在 multi-tasking 下,昨天看完了 terence 的《藉著星光說愛你》。早前在渡輪上遇上一位完全吸引路人行注目禮靚女,想起「琳文」。。呵呵呵~ 事件想寫,但一直未構成文。。待啦!
p.s. 在銀行中心巧遇容老闆。。啊!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係旺角, 我流連開紫羅蘭書局。

不過係打釘多過買書...

匿名 說...

我實在好感動。
請電郵給我呢?
terenceyun@gmail.com
謝謝你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