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17

花山水工作坊

這天參加「花山水工作坊」,地點在粉嶺近橫山腳附近。上年已報名,臨活動日,天氣卻突然凍起來,郊外空曠地方會更清涼吧,於是重裝成一隻肉粽咁樣出發。

工作坊地點是一所兩層高,快達50年歷史的祖屋。我預早到達,等埋其他同學仔。負責人準備上堂用品,而我一個人就在上層的露台輕輕鬆鬆了半個鐘。因為主題係禪,所以我都放鬆心情什麼也不想地看天看環山。感受著郊外的那種涼浸浸和空間,想起一個人在德欽山城客宿天台,食住寒意卻看肉眼可見的滿天繁星傻笑。由心的喜悅。

原來,這一天,得兩個學生,加埋三位導師,加上大家都有共同興趣,所以五個女生開開心心地過了三個多小時。

開始時,先來個冥想,清理一下自己心身。

這是完了課程,大家一起飲著暖胃的楓葉茶,吃水果和零食聊天。檯上是各人的功課〔不算是作品吧!哈哈。〕



這是導師用屋外隨手拾得的枯枝作的盆景。是宋代也是日本花道的禪。


而我的功課,則是這個:



嗯嗯,有沒有感到 wabi-sabi 呢?


另一樣,就是作枯山水。在京都幾間寺裡見過枯山水,哈哈,估不到這裡有我曾經想買的迷你版可試用。我的枯山水,如何?徒手劃出一條條彼此平衡深度一樣的線已難,在劃線的時候,小砂會像漣漪的向兩邊移,會影響到上一條紋理。喔,每一條線的完滿工整真的不易。



臨走前,在抽籤袋中抽到眉心輪,於是獲得一包可加強眉心輪的茶包。而同學都一樣,酬要加強眉心輪。真巧。


起身走時天已黑齊。望錶,六點九。時間過得真快。

識到新朋友又學到新事物好開心。期待下一次的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