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4

【圖書館奇譚】

午後買的書,晚上已看畢。阿桔總是被這類別的故事吸引啊。

這是村上早期的作品,寫於一九八二年。嘩!

阿桔跟男主角有一樣共同的「怪僻」,乃是突然想到想弄清,可以的話就立刻去搜尋答案。而故事,就是男主角思緒縱橫四海時,回家路上因想到鄂圖曼土耳其的稅務,就衝入圖書館,繼而遇到奇怪的人領他到異境禁錮起來。在異境的物與事,怎掙脫回到現實世界,是故事的表象。
更多有關 圖書館奇譚 的事情

有睇村上作品的人,都知道他的故事總有一些奇怪的生命介入主角的生活,也有奇異的空間。所以此書內,村上式的架構已初步形成。就像故事中出現的羊男,在村上春樹的幾本作品中都有出現過,是村上小說世界的其中一名要角。阿桔就一直都很喜歡這角色。耐不耐〔其實隔好多年〕出現一回,益發親切。

不知有多少人如阿桔,睇村上的小說時,周遭都好像即時「嗖」一聲靜哂,是黑洞一樣的寧靜。甚至對故事的記憶,隨心想起的片段,畫面,都是沒任何聲音。

奇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