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14

藝術的事我識條春咩

在 K11 之前放烤土司砌的蒙娜麗莎位置,變了另一樣藝術品。嘿嘿!是奈良美智先生的《 Big Pup Head 》!嘩嘩!奈良美智啊!

「而我不知道奈良美智是誰」就在阿桔拍照的時候發生。有位操純正廣東話的男人路過,問他身旁同行的女士,問這狗是什麼啊。女士便答他這是日本著名藝術家奈良美智筆下常出現的狗。

對於不同範疇兼提不起興趣的事,人類總是如此。



後來,阿桔看了 George Clooney 的 《 The Monuments Men 》,一套完全令桔睇到一頭霧水但還是感動到眼濕濕的電影。

電影是講述二戰時期,納粹在侵略和滅族的同時,還瘋狂地把各地的藝術品掠取收藏。一班美國的中年到花甲的藝術工作者,便組成一支軍隊,由美國趕赴歐洲各地的戰線,努力拯救藝術品重要建築免被戰火摧毀。同時,他們還要找出納粹軍人收藏已掠走的大量藝術品。因為希特勒下令若納粹戰敗軍人務必要把掠回來的收藏悉數銷毀,所以他們各人的工作是分秘必爭地要救回那些快被摧毀的藝術品。

阿桔對於二戰的戰線分布戰情是不懂,電影中提及的地方名也不懂,而電影中曾出現的大量為拍此電影而作的膺品名稱及作者也不懂。真係胡裡胡塗。不過,事實上這隊拯救隊,二戰期間於納粹設在各地的秘密倉庫裡,前後就找回五百萬件藝術品!還在戰後陸續把藝術品物歸原主。包括電影中曾出現的米高安哲奴大理石雕 《Madonna and Child》@ Church of our Lady, Bruges

當然,電影中睇得至痛心的是看著 Raffaello 那幅自1945就失去蹤影的 《 Portrait of a Young Man 》被納粹軍人燒毀的那一幕。因為這幅畫直到現在仍未被發現,所以有可能當年被德軍毀滅了。

當然,感人的也有找回15世紀的《Ghent AltarpieceAdoration of the Mystic Lamb〕》。

電影中,不斷有人問,戰火無情,人命都救不到,顧不了,還要犧牲更多性命去保住去拯救那些藝術品。值得嗎?答案嘛,George Clooney 在電影中講了不止一次。明白的會明白,不明白的就一定不理解囉。

電影院內,聽了他所說,就明白為何現在的中國人會如此。努力去忘宗棄祖的,不是香港人,而是文革時期兇悍地把自己祖宗和文化都打到殘打到死的中國人。於是,這年代,那片陸地,神怪的不許行,奇門學術是犯禁,祭祖燒香不可能,風水命理不准說,上海話要廢,廣東話也要絕。好山好水要發展,窮鄉僻壤更要想法去發展,先展什麼?先弄一座座堂皇又氣派〔俗不可耐〕的辦公大樓吧。

真的,越說越傷心。

嗯,關於二戰期間失蹤的藝術品,有單新聞,不妨追看下去。真想知道當中有什麼。

新聞一則:發表於2013114日。香港報章有無提及過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