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12

【平壤水族館】

More about 平壤水族館 

以很快的速度把【平壤水族館 - 我在北韓古拉格的十年】看畢。每次閤上書,都忍不住嘆息。也充滿疑惑。
書在初版在2000年以法文發行。作者姜哲煥記述他家族的血淚史。她的祖母年輕時旅居日本,在那裡和同樣旅居日本的祖父邂逅,祖父有生意頭腦,賺得地位名聲,而一腔愛國熱血的祖母就在因為支持北韓而加入朝鮮總聯,而且也仆心仆命仆錢的付出。後來,受金日成的回國感召,一家人在祖母個人堅持下放棄在京都 / 日本建立的一切,搬到北韓為金日成建設的國家效命。於是,這一家族,就踏上災禍之路。

書裡寫的,主要是1977年一天作者祖父突告失蹤,之後被政府人員上門抄家即時拘捕,才9歲的作者便跟著同住的祖母,妹妹,父親及四叔一起被拘捕,莫名其妙下放到耀德收容所〔有無盡苦役的集中營〕的10年。

他在營裡過著怎樣的10年,不贅。反正都是把人肉體和精神及家庭折磨到死的苦役。

反而奇怪,後來因再次被政府盯上隨時被捉去入獄的他,當機立斷逃出北韓,輾轉抵達南韓後,覺得有使命去揭發北韓金氏的謊言和殘暴,他竟然昂然走出來面對世界的目光,把經歷說出來,也批判北韓政府的邪惡。

作為一個讀者,明白他這樣豁出去根本不會令金氏暴政收歛崩解,反而刺激金氏變本加厲,更加收緊對人民的監控。唉。幾乎估到作者他仍在北韓的親人,相識的朋友,曾收受賄賂或疏忽而令他成功逃離北韓的人,會因他的一再「背叛」國家,侮辱金氏政權,受到牽連而遭拘捕,一起成階下囚。書裡曾述,2011年,中譯版發行的前一年,他的妹妹就再一次被政府人員夾走失去消息。唉!真係累人累物。

總言之,無法理解這本書在事實取捨和切入的角度太偏鋒,流於重口味之餘,還加多了許多無謂的枝葉。我真的啞然於作者逃亡到中國後,批評內地的廁所間格毫無私忍,比他住了十年的耀德更難以接受。〔咁講咩意思!〕

昨晚在網上瀏覽人家對此書的讀後感,有人寫到這書中譯版口碑不太好,嘿嘿,是啊!看了就了解。

「三部曲」看畢,這本是最差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