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5.12

新書店.新入手

在北京道,發現一間新開的書店,名為「1908書社」。書社賣的主要是關於國家,政治及歷史的書籍和評論。而肯定的,書店針對的客源為內地客。因為嘛,從街頭望向書店,看到標榜禁書的大字,非常吸引。當然,這個年代,大家都明白,「禁書」不是指鹹書囉。

阿桔雖然上書店只係想打發一下時間,不過,因為這書看來頗吸引,所以掏腰包買了一本。

不知由何時開始,看歷史書,阿桔偏向看那些由外國人寫的著作。可能,想看自小學過後來發現竟不一樣的歷史吧!

由何時開始?

從日本的「床前看月光」,我們才知把李白《靜夜思》唸錯了數百年。還打算一直錯下去!

孫中山是個值得敬仰的國父嗎?他愛國還是賣國?

〔虎門銷鴉片,桔一直覺得林則徐作為一個官,真也太輕敵太魯莽太無知,遺憾大家竟一直當他民族英雄咁拜〕

至於慈禧,這本由英國人 John Otway Percy BlandEdmund Backhouse 合著的書,可以用另一角度,一窺外國人怎樣看這個傷痕累累的國家和女當權者吧!

嗯,這不是新著作。書其實早在1910年發行。不過,中文譯本竟然在一百年後才發行,也不可思議啦!

  More about 慈禧太后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