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07

藍色.黑色.彩色

激死,不知支煎茶瓶蓋設計有問題,明明扭實了才放進背包,卻在短短一程小巴裡漏濕了背囊。由於我坐在小巴尾二那一行,雙腳需要踏著階,於是綠茶不單濕了衫腳,還滲透褲子,連褲襠及屁股也一併濕漉漉。。由於在車上一直沒動過,而且冷氣直吹著自己,根本不知道出哂事。當起身下車才感到屁股和肚皮超級涼浸浸,才摸摸,一手都係液體,嚇得我以為咩事。。
弄滾濕了小巴座位,非常不好意思。
害了接著上車的乘害。。也非常不好意思。
狼狽的人下車連忙站在路邊。幸好這車站正好在休憩公園旁。於是急急企埋鐵絲網邊整理背包。儘管背包只有寡寥幾件物事。銀包和手電放在背包上邊的小口袋,安全無事。太陽帽子濕了,於是隨手掛在鐵絲網上,因為發覺抹汗的小毛巾也濕淋淋。相機也濕了。載相機的布袋也濕透。慌張的立刻啟動相機看看有無畫面。幸好。心也稍為寬點。
幸好的,穿上的黑色褲子是貨真價實的行山褲,有撥水及快乾功能,故此意外發生後褲襠在20分鐘內乾得七七八八。加上是黑色,所以濕了也不被路人發覺。哈哈。只是,只是內裡的那一條就搞唔掂。直頭好似剛著住佢游完水上岸。。
褲子是新買的。之前一直著牛記得山,又重又厚,又不疏汗,非常不舒服。所以去買條褲囉。那天在戶外用品店,左揀右揀,原想買一條綠黑兩色的,褲襠和膝蓋位卻車上黑色物料那種。不過穿上身感覺太戶外,所以最終還是買了同系的全黑色褲子。好彩不是牛仔褲咋!唔係屁股位那片濕地曝光就真係貽笑大方喇。
工欲善其事,除了褲子,行山必少不了行山專用的運動鞋。。家中有一對高筒又重的,不過那次著來行全水泥路的赤徑,鞋子變成我整個行程的負擔和拖累。累到一到咸田灣就忍不住卸下鞋子去浸腳,舒緩痛楚。早知就著波鞋算啦。。
大概,真的要買一對輕便的行山鞋。不急於買。畢竟著新鞋行山是笨事。
最後,我其實想說,下小巴後忙亂了一輪,離開時完全唔記得頂太陽帽在鐵絲網上。。當我十幾分鐘後搵到個廁所略為整理自己的狼狽時才「呀」記得遺漏了帽子。。折返現場,卻不見了。冒失的我跟藍戰友從此失散,最是遺憾。恨錯難返。
一瓶煎茶害我跟戰友分離,又弄得我如此狼狽。。我不會再喝這個。哼哼!
戶外用塑造的熱水瓶是有的,不過不知媽把它存放在哪。時間關係,所以才在外買飲料。。
家中,還有兼防蟲的太陽油、驅蚊貼、大背囊、羽絨睡袋一個。。即係沙木尼和保捷行攀山等用品店裡那些垂吊在天花的那種羽絨睡袋。那年一個人出發到梅里雪山特意買的,真係好好用。
關於用睡袋,有三件好好笑的瘀事回憶起。。

那年在德欽山城,將價就貨,入住價格低廉的客棧〔一人一房都係20人民幣一晚咋!〕,那些被單真的不敢蓋上身〔因為慣性把被子拉到蓋著耳仔睡〕。於是又從背包拉出睡袋睡,至少保暖又乾淨。。由於和客棧裡一位剛相識的大理女生一起買了翌日六點多發車回麗江的車票,於是大家約好五點多起床執拾細軟趕車。在海拔幾千米高的山城中一條友呆在天台一邊吸著清新的空氣一邊賞繁星是樂透的事。一個獨行人幾天旅程下來一眼關七那繃緊的神經和勞累一併放鬆哂,一夜得以酣睡。當那位大理姑娘五點多敲門喚我起床時,摸黑慌忙起床的完全唔記得人在睡袋中如一顆果實,手腳伸展不得,於是驚醒的連人帶睡袋碌左落床。。好彩藏式地毯夠厚,睡袋也厚,床也不高咋,否則不堪設想。。每次回憶起這件搞笑事,都由心笑出來。
另一件關於睡袋的事。。發生在同一旅程,於梅里雪山太子峰下的一間像民宿的客棧裡。那一個晚上臨睡前,三個乘同一架小巴車而相識又投宿同一宿點的人在鵝黃的燈泡下圍在一起講「怪事」。山區電力不足,可宿七八個人的大房內顯得鬼影幢幢。他們講起早年中日合搞的梅里雪山登山隊的慘劇。事故不詳說,最嚇我的是他們說意外發生後幾年,最後一具登山隊員屍體被發現時,是在睡袋之中。然後,大家不約而同望著我已攤放在床上的睡袋。。
第三件事發生在兩年後西藏聖湖納木錯旁的布帳篷裡。貪便把睡袋留在拉薩的旅宿裡,這帳篷內的一夜真的凍到甩肺,手腳凍得麻。。非常非常非常後悔無帶睡袋來。〔最重要的東西卻沒帶!〕加上海拔四千幾米高及湊巧生理期,即使冒險啪了止痛藥,還是頭痛欲裂,心跳加速〔真的聽到自己狂跳的心臟起伏聲〕,整夜又凍又痛又驚,輾轉難眠。。總擔心就此死去。
日子久了,回想旅程中的點點滴滴,什麼苦楚也沉澱,反慢慢變成口中色彩繽紛的樂事了。
。。

看著店子裡的睡袋,想起家中被扔埋入櫃的藍色睡袋,太孤單了。。心思思,想再做驢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