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0.06

第一局安全過渡

由於生的是比較活躍的腫瘤,手術之後,我的病交回公立醫院跟進。是為期數年的跟進。幸運地,不用排成年的隊,很快便可見醫院的骨科醫生還得到診治。第一次見醫生,我便被安排了:

.下一次覆診時間
.做一次核子骨掃描〔整副骨〕
.做肺掃描〔這腫瘤會移生在肺上〕
.做物理治療

做核子骨掃描那天,未到九點就到達醫院。護士小姐先為我打同位素追蹤劑,然後坐在大堂作有限度的自由活動〔點敢周圍走丫〕。其間,要在十點前飲一公升的水。待一個小時後,即十一點多才進放射室,躺在伽瑪射線掃描器中做全身骨骼掃描。掃描時間需時一個鐘。

在呆等的兩個小時裡,媽等到小睡片刻。越坐越凍,沒有帶外套的我又不想問醫院借外套〔只要用過就要洗濯消毒,即使是一件外套,仍覺得很浪費醫院資源〕,只好倚靠著媽,同用一件被肩保暖。很攪笑,似兩個相依的人。十點過後,狂灌一公升的水令人不停有尿意,頻頻上廁所。幸好這是准許的事,否則真係谷爆胱。哈哈。

躺在伽瑪射線掃描器的床上,雙手伸直貼著身,再用魔術貼固定身體,〔友人戲說如《沉默的羔羊》,原來未至於此。幻想誇大〕,不可有些許郁動。加上那台掃描器幾乎是貼著鼻子,空間的壓迫感很強。心情緊張非常,狂深呼吸,越呼吸,越覺胸口上的魔術貼很緊很緊。幻想喘不過氣。原來,機器運作途中不像MRI那台機會發出穩定如敲節拍的聲音。起初還以為機器是靜止不動哩!但當我闔眼〔驚嘛!〕又好奇地張開眼前望那幾乎貼鼻的板時,才發現躺著的床其實正以非常緩慢非常緩慢之速度在移動著。就好像舉頭望月,是不會發覺月光其實在天空中慢慢移動一樣。亦因為整個環境太寧靜,床也靜靜的動,累極的我竟然〔!〕放鬆下來甚至不知不覺睡著。

還是太睏,索性讓自己睡去。

一個小時很快便過。然後,護士小姐叫我起身坐在儀器旁,把左手傷患處伸到機器內做一次掃描。我乘機偷偷地看不遠處的電腦。對啊!在顯示屏上,我看到了由頭到腳自己整副骨!嘩!cool!抽一口涼氣。

可能深呼吸時胸骨擴張的幅度太大,掃描的效果不好,原本換回牛仔褲可離開的我又要再臥床做多一次肺部的掃描。這次,護士小姐叫我舉高手,而我亦感到沒剛才般緊張。
掃描後兩日到醫院覆診,醫生把報告講我知。好彩整副骨安全沒有異樣,而左手削去腫瘤的骨骼附近位置也沒有什麼異常變化。

『放心咯!』我對著醫生高興得舒一大口氣,衝口而出。

這兩天,膝蓋等等位置有時會有突然被針扎似的刺痛。不知是不是身體裡那微量幅射所引致?不知這狀況會維持多久?有啥方法解決?

嗯,有件事我很久前一直忍著沒跟任何人說,其實右手的手腕有時也覺酸痛,比左手的「既定事實」更令我擔憂有什麼問題〔擔心什麼不必說吧!〕。甚至,自從知道有病之後我身體骨骼任何一處有什麼突來的痛楚幾乎是神經質的『草木皆兵』也不敢說給身邊的親朋戚友知。這一回徹底檢測過成副骨頭,知道其他地方其實無事,真的放下心頭「好大塊石」。

這一局安全渡過。還有下個星期的肺部掃描。

關於骨掃描:
http://www.hksh.org.hk/chi/services/clinical_diagnostic/pet/bone_Sc.html

1 則留言:

匿名 說...

無事就好~

祝身體繼續平平安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