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0.06

還是覺得你最好

和朋友聯袂看黃子華《兒童不宜》,是一個星期六的晚上。一行六人都是黃子華的忠實棟篤笑粉絲,以往也捧過他的場,笑出過不少淚花。熱切期待。沒得比,香港舞台上最好的棟篤笑表演者,非子華莫屬。在觀眾歡呼吶喊簇擁下昂首闊步登上舞台的黃子華,自信有型。先來一位男士豪情蓋天大叫「黃子華我愛你」引來全場起哄,黃子華笑嘻嘻地來一招四兩撥千金一句拋磚引玉回應便引得全場掌聲雷動頃刻把全場氣氛推高。這是他的絕活。即使我信這句話的「出現」其實是在他開show前或寫稿時已預計過會有觀眾喊的。

在挖苦,惡搞和誇張背後,他的話其實充滿分析性,隱喻性及批判性。生活哲學,從生活微細或根本的事著眼,提出質疑,然後反證,來回思辯,再來個結論。。再從點與點的阡陌間把話題伸展擴張,轉瞬把話題挪移到新的條目,輕易叫觀眾消化,不覺突兀囫圇,反應不下。這樣精確已是無人能及。加上他讀書是主修哲學嘛!棟篤笑的內容即使貼近生活,若太形而下就沒趣兼沒意思了。而把主導性掌握得精確,及準繩地維持和台下二千多名聚焦在他的觀眾的互動性,還有對忽然大叫的觀眾的臨場反應,既要答得體面逗趣又要顯得有腦既是考功架又考智慧之事,怎會忽略在他計算之內?立在台上,他各樣都指揮若定,抓緊觀眾的神經,拿捏得精準,起承轉合都瀟灑自如!精彩!拍案叫絕!當然,這一切讚嘆,身在現場絕對「感覺非常良好」過安在家中煲他的碟。

身邊的朋友笑到嗆,幾乎變成笑到嘔。為的是一段「上班驅魔人」的笑話。由上班聯想到鬼上身,真的要命。無可厚非,這種投入的認同,是基於大家都是打工仔搵餐飯一族。至於男女兩性之間的「戰爭」,也是今次棟篤笑的必講題之一〔其實每回都講〕,不過總覺得今次涉及極少,雖未至「不夠喉」,但也嫌有點簡短。

「過得人;過得自己」這句老生常說的諺語,子華直說這句話有四個可能性,娓娓道出。要做到「過得人又過得自己」的境界,原來不是容易之事。前後的一堆「退一步海闊天空」,「開心一天,不開心又是一天,何不開心地過?」等等。。很認同子華對這句「開心一天,不開心又是一天,何不開心地過」的邏輯分析,為何一定要「開心」而不取「不開心」?大概,恁誰也想活得自在快樂吧。

「我是我套戲的主角」一段,是水仙式的自戀還是沉迷於自我的膨脹?把「我」放在峭壁之沿,是好事還是悲劇?

配合潮流,黃子華今期也講「環保」的題目。他的方法我認為是最好的〔因為我也想到,哈哈〕。最環保,簡單就是沒有下一代。就如早前在報章中刊載過科學家計算出只要人類一件不漏突然在地球消失,都要花上200萬年〔!!〕才把這幾千年人類在地球出現過的痕跡及留下的記錄及「垃圾」徹底消失。沒有人類,臭氧層的洞會癒合,沒有溫失效應生態失衡,甚至沒有毒害環境的化學廢料。。天空重現湛藍,湖海清澈見底,絕種的也會重生。。人類的存在,就是最不環保。

多久沒有為生活上的吊詭事和人思辯一下,腦震盪一下?我自忖,也自慚。整個show,我常笑到仰起頭,笑到狂震。。很久沒試過這樣了。有腦袋卻不思考的人生,生活算是白過了。

人越年長,越欣賞子華在平凡生活中體會到的睿哲。

謝謝黃子華帶給我一個非常愉快的晚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