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03

茹 毛 飲 血

PLEASE DO NOT EAT ME…

從網頁上看到一批照片和文章,令我心痛得哭出來。

無助的小貓小狗瑟縮在狹隘的鐵籠中,餓了不知多少天的身軀無力地互相倚靠,互相交疊,眼中流露著無限的惶悚和絕望。

這是拍自內地在秋冬大量屠殺貓狗作盤中飧的集中營〔屠宰場〕。

網頁的內文講及宰殺貓狗的過程…非常、極之不人道。動物都有靈性呀!簡直是滅絕人性的兇殘虐待!除了可憐的貓和狗,他們也極嗜各式各樣的合法或不合法的野味動物:穿山甲、蛇、果子狸、鹿;、熊肉、胎盤、猴腦、駱駝、馬、蜥、驢…

你可以說在動物的世界也是弱肉強食;但人自稱為萬物之靈,有感情,地位排在眾物之上,為何仍如野人般,貪戀肉的味道?

02年一個人往雲南流遊,在客棧裡結識了三個來自廣州,年約五十歲的人。同行的一天,從他們的談話中,我知道他們勁勁勁喜歡食野味…不但侃侃而談在廣州什麼也吃得到,更提議我上廣州大快朵頤。聽不下去,含糊亂應,因為我感到非常之噁心,也十分厭惡他們。

怪不得在內地絕少見到街上有貓呀狗呀流連,原來統統變成桌上鮮。〔不過,卻有一個地方例外。我曾置身當地幾天,一開始就覺得那裡有些說不出的不同,只是一直都說不出原因。後來回到香港,翻開當時拍下的相片,終恍然大悟…就是當地的貓狗非常隨意寫意在街上在人群中蹓躂。我不知道當地的食肆仍有沒有狗肉貓肉賣,不過貓貓狗狗能安身於此,在這個國土中,已蔚為一大奇觀!〕

無法估量,有幾多的動物在『民以食為天』的大理由下被生吞活剝,祭祀這群刁鑽而且飢不擇食的饞嘴一族。國家雖立法禁止屠宰某些世界稀有的動物,可是仍不斷有人犯險求一嚐。有些人,更千里迢迢遠道而東來尋食,為求滿足一下自己的臭皮囊。有「求」自有「供」,問題始終仍沒法解決。雖然有團體或政府戮力拯救牠們,可是能救得幾多隻?能杜絕這些事情嗎?問題癥結始終在教育上面。

中國人有句說話「只要是背脊向天的,就可以吃」…天呀,就是這個不知是誰創造的歪理,使得這地方的動物受盡苦難。

我不知道,這慘況還要持續多少年。不願見到動物被醃起來,變成臘肉,被鐵勾扣掛在街市中。不願見到,為了使動物的肉更有口感,先把牠們虐打一餐才殺死。為何這個世界變成地獄?為何人會變成魔鬼?

菜餚之中,有幾款在酒樓常見的菜式我聽到也會打寒噤。

1/ 醉蝦 –
看著鮮活跳動的蝦被放進透明的鍋裡,慢慢被火灼熟,一些生命力強的蝦仍死命掙扎,在鍋上彈著。可是,廚師把烈酒倒進鍋中,一輪火光之下瞬即蓋上鍋蓋…求生的蝦幾番垂死堅持,終於變成紅色,成為一道桌上佳餚。

2/ 田雞 –
我係勁勁勁討厭吃田雞。小時候,因為抗拒吃,而且姑且勉強一試的動作也沒有,就把成碗白飯連飯面的田雞腿一併失手倒到餐桌上。結果,我被爸爸評為「無論發生咩事,都絕不聽教聽話的孩子」,平白炳左我一餐,再掟埋出門口思過。我小器,永遠記得因田雞而被打的往事。因大量,我沒有狂吃田雞發洩。

3/ 乳豬 –
其實我非常之不明白,為何很多場合都要吃乳豬。拜山又要,拜神又要,滿月又要,喜宴更是必要菜餚。點解係都要吃一隻BB 豬?為何你的BABY滿月要慶祝,卻要其他小豬賠命燒成紅噹噹?為何云酬神要用金豬?你的神不是導世人不要殺生嗎?你的神不是茹素的嗎?

4/ 乳鴿 –
我不吃乳鴿的。自從那次在沙田某店見過鴿子籠中活生生的鴿,之後再在同一地點,為的是品嚐乳鴿,我就開始抗拒著這道肉食。情況就好像某些小朋友看過《寶貝小豬0麥》一樣,沒法相信,也沒法接受。

我,其實也是假道學。口口聲聲譴責,自己卻其身不正。

上餐廳,我會點黑椒牛柳餐。

上大排檔,我會點雲吞麵、水餃麵、魚皮餃米、豬紅粥、碎牛粥

上酒家,我會點味菜炒鵝腸、白芝麻沙律蝦…

叫外賣,我會 order 叉燒飯、家鄉雞、漢堡包、薄餅…

期待有一天,我能捨去貪欲,捨下對吃肉的渴望…

我的確有茹素的志願。

惺惺作態。真諷刺。我憑什麼流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