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03

志蓮淨苑

目淨脩廣如青蓮,心淨已度諸禪定

睿哲辦了個參觀志蓮淨苑的遊學活動,是由志蓮淨苑的執事李葛夫先生和中文大學的陶國璋博士帶領。一來本人仍未參觀過聞名遐邇的志蓮淨苑;二來由專人沿途解說,總好過一個人傻下傻下遊淨苑;三來我個人來說蠻喜歡遊寺院廟宇。於是,想也不想就報了名參加。

今天的天色比前幾天好,沒有下雨已為我們帶來無比的方便。參與是次遊寺活動的,大部分都是在哲學班見過或打過招呼的同學,所以一行人都頗為熱鬧。在志蓮當執事的李先生帶隊下,我們開始遊寺的行程。李先生沿途不停引經據典,由寺頂屋脊兩端塗上金色的鴟吻裝飾,到靜苑前的空地,甚至四個種滿藍影朵朵,不知是青蓮還是睡蓮的蓮花池,他也把知道的為大家娓娓道來。可是,既然是靜苑,作為遊人的我們豈能在此高談闊論?加上李先生沒有使用微型擴音器,使得我們除了發問,便不敢胡亂聲張,免得站得較遠的同遊人聽不到講解,剝奪大家的權利。

今天有風,微涼的風拂過,清脫的鈴聲便悠然從飛簷下傳遍整個地方,令人聽得非常舒服。在這個寧靜的國度裡,安放著在佛寺中常見的佛,如彌勒佛、四大天王、觀音、藥師佛、釋迦牟尼、阿彌陀佛、地藏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阿難陀尊者、迦葉尊者韋馱等等。李先生,帶著我們一眾看寺看殿,逐一解說。

由於志蓮靜苑是一所仿唐建築的寺院,故這裡佛像的造像也與常見宋元明清代建的造型不同。先是有未來佛之稱的彌勒佛。大部分的寺院所恭奉的彌勒佛,法相胖胖的,一個大肚子,就容下了塵世間的事。但這裡的彌勒佛,若不看殿前的名牌,也不知供奉著的是一尊彌勒佛。

我真是不折不扣「孤陋寡聞的人」。在寺廟中常常見到手持金剛杵的韋馱,原來他手執金剛杵的手勢不同,是代表著不同的意思。地藏菩薩為何安放在鐘樓之下,也原自有其道理。阿難陀尊者和迦葉尊者的法相迥然不同,阿難陀神儀明秀,朗目疏眉,宛如青年;迦葉尊者的法相是窊皺老者造型,看上去,年過六十…其實,緣起一份特別的意思。這些,我在這裡且略過不說。可是,我對無邊佛法所知實在皮毛膚淺,所以當李先生琅琅上口引經據典為我們解說時,我仍是聽得一頭霧水。

真抱歉。學海無涯。

晚上,約了I、A和D一同去看黃子華的棟篤笑。覺得,相比以往的,無疑脫了色。不過,倒輕輕鬆鬆過了一個晚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