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0.07

真係精神病

天水圍跳樓案,傳媒報導時一再用『曾有精神病紀錄』來形容這狠母。。會不會令大眾對其他努力融入社會卻曾有患精神病紀錄的康復者添生嫌隙?大眾經已對「精神病」普遍存著狹義的理解,若傳媒不持平還這樣反覆強調暗示此乃「曾患精神病者」導致的慘劇,想法很兩極吧!

不要濫用「精神病發作」而把這樁慘劇合理化。。。

如果真的精神病發,我會諗,點解佢還能咁理智寫定遺書再用繩紮起識反抗的孩子?
真的娘心如鐵!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妳好, 看見妳為精神病康復者抱不平, 很是高興. 只是, 妳說那位母親會用繩紮起識反抗的孩子, 再將他/她投出窗外, 是娘心如鐵. 對此, 我有點分享.

我想那位母親一方面不適應香港的擠迫生活環境, 沒有內地的親人支援, 加上丈夫患癌住院多年, 一家靠綜援過日子, 中國人又習慣家事不外揚, 她就這樣過了4年, 已經很不容易. 累積的壓力, 生活似乎苦無出路, 她是細心想過, 不想連累孩子, 讓他/她們再受苦, 還生怕只是自己死了, 孩子更無助, 才想到要同歸於盡.

當然, 我不是指她的作法沒有問題, 只是這跟其他林林總總的家庭問題一樣, 源於制度和結構, 不容易說得清.

匿名 說...

你好。
其實我不明白,不適應香港的生活環境的新移民很多,為何他們偏要強迫自己及家人留在香港生活?單單為了「下一代好」的爛藉口?在這樣的窘迫環境生活的孩子,幾多可有愉快正常健康的童年?
我本身就住在天耀村,鄰居也有不少是新移民家庭,眼見過很多人家的家庭問題,大人有大人的問題,孩子有孩子的問題。。突然發生了此事,心中難免想得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