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2.04

《功夫》:我不是盲蕃

〔含內容〕


這陣子跟友人開口埋口吹水的話題,除了海嘯有無親朋仇愛咁唔好彩滯留在肇事地區,還有《功夫》。

『喂,睇了《功夫》未?』街頭街尾轉角入屋,口講的,耳聞的,都是這部電影。作為一個「星迷」,一個「蕃薯」,足足等了他三年,餓了三年,一個聖誕假看了兩次《功夫》點會咁易心足的我也抱著非常興奮的心情忙著和幾位友好交換交換對此電影的感受和得著。

可能我本身好喜歡周星馳,所以見佢成功轉型成一個導演,而且看到他好用心去拍每一個鏡頭,拍電影。。真係好感動。電影的每一格菲林,電影中的每一個鏡頭,每一件物件道具,每一位演員,每一個動作,每一句對白,每一步,每一跳,每一笑。。一切一切,都在他計算拿捏之內。。一一都是周星馳的心血。我一邊睇戲,一邊仔細記著每一樣在鏡頭前出現過的人與物。。我的熱血心肝仔,情緒複雜,不過真係好感動好感動好感動。。我這樣看電影,睇一兩次,又怎會足夠喎。

『周星馳真係好勁。他的電影很緊貼香港的「現況」脈搏。』

電影,整體我覺得好看。不過,有些地方,略為誇張喇!而劇本,也有令我感到有所缺失的地方。〔我這個「蕃薯」都「蕃」得好理智啦!不是「盲蕃」呀!〕

整部戲,本人最最最喜歡是尾末那場他背著太陽曝哂光那一鏡。。短短幾秒,帶出意境很遼闊,好正,好好 feel 。整部電影,一句『你想學?我教你。』,簡潔清脆,卻氣吞天下。我認為,此六字就是全片的精髓。功夫的包容性不就是這樣嗎。。

第一女主角元秋真係好犀利!好靚。找她成為電影女主角那片外小故事也夠有趣。。聚裡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蟄伏多年的梁小龍也好型!元華的太極,董志華的京劇造詣,趙志凌,行宇。。哈哈,我覺得識打功夫,識耍番幾套霹霹啪啪拳來腳往起手收納俐落瀟灑的真功夫的人真係好型好好睇。看著一場場比武,緊湊靈動,煞是好看。相對地,周在片末以超高手的姿態 Matrix 咁款輕易掃低敵方的嘍囉,甚至之後和梁小龍飾的火雲邪神隻揪,這些打鬥,真的感到失色。 Matrix 式的柴娃娃圍毆確實很無新意。。

周飾演的暗懷不死身的市井小混混,到後來蛻變成萬中無一的武林高手,難道一句「我本善良」,就輕易要一個一直想作奸犯科的市井流氓突然被人打到半死一通血脈就頃刻變成連思想都回軌非常正氣凜然善良可愛維護世界和平的絕頂高手?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餓其體膚。。一個歷練太少太淺的人,怎會一下子頓悟豁然?怎會一下子咁好武功?太奇也哉。

電影是社會的縮影。。大隱隱於市,豬籠城寨中的高手,努力扮平民,扮庸民;那些無真才實能的市民,卻常常搵機會要出人頭地,挺著胸戮力表現自己。太善良於自己的人的另一面可能是過於天真無牙,貽笑大方。香港地香港事香港人,很多不正正就是這樣子怪嗎?拆樓不拆樓,環保界眼中的反派大變特區英雄。。爆咪主持無政治手腕無政治見識又無遠大政見胸襟光憑一把口一班信眾忽被抬舉變成議員大人又突然滋事犯眾憎犯眾怒。。這些事,不是起承轉合快得令觀眾目瞪口呆嗎?

除了講周星馳真係好勁。還可以講咩呢?

有。

八爺真係好厲害。哈哈。


因為有些地方覺得唔應該咁拍,又覺得有些地方唔應該咁誇張。。所以,看著電影,或看完電影之後,都不斷嘴嚼尋找那些片段當中可能蘊含的深層意思。

身兼編導演,周星馳在這部戲的佔戲著實不多,正如他十多年前處於廿幾三十歲拍得人也非常累非常迷失時對報紙訪問中說會逐漸淡出於水銀燈。。目前的狀況,是他早已計劃走的路吧!也許他身上散發的光芒,也許他流露的霸氣,連站在他旁的紅人也會被比下去,無對手,所以他近年戲中的對手只有新晉演員或是蟄伏經年被誠邀「出山」的明星藝人。




上次。。今次,很多雷同。

在《少林足球》時,他在電影中已表明「包裝」的重要性。今次索性包裝了功夫,甚至拿火雲邪神的「出關」作戲謔:外表多痞的人,或身懷一等武功的人,要令人嘆服,也要「包裝」一下,執一下個 outlook 才見人。

理髮舖那場恐嚇勒索,那些對白,就如上一齣那場饅頭店呃饅頭那場。

醬爆呢個 moment 要爆。。今次,我看到很多不同醬爆。男主角爆畀你睇,女主角爆畀你睇,寨中的居民也爆給你看。。

每個人都有理想;每個人都有一團火。。無理想,無火,人就變成平面。。

周星馳。。。

下次會如何呢?







喂喂喂!老實講丫。。





這樣的一套電影,還是坐在戲院裡看的好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