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0.04

8 2 9 的遐想

這是我第一次乘通宵夜行的火車。可能受到 HARRY POTTER 影響,原本我對乘火車的第一感覺是興奮的。為了個人安全問題〔畢竟我是個女孩子嘛!〕,所以只好買列車最貴的,有門小廂房的軟臥車票。值131元「人仔」的車票,比我住的賓館飯店一晚還要貴上一倍多。這一程車,真不划算哩!

午後,提著笨重的行李,隨著魚貫的乘客登上N909列車,離開青海省省會西寧,向海拔3000米高,於我來說是一個迷樣城市的格爾木進發。憑票安頓好一切行李在八號小房間的29號床位,便掏出 MR. J 胡亂拍拍照留個紀念,然後看著忙碌的各列車服務員消磨時間:有位負責登記所有旅客姓名資料;有些忙於為每一間廂房內的熱水瓶添水;有些推著載滿各式各樣小吃麵食的手推車在列車狹長的通道上來回叫賣。除了這些人,還有不停在通道浪蕩的乘客。。

這是世界的其中一角,我托著頭,這樣想著。

悠揚的汽笛聲一響,火車終於開行,慢慢駛離西寧火車站。。我假裝有親友在月台餞別送行,一邊揮手一邊笑。喔!幸好月台上的每一個服務員都在向列車揮手,否則我就變成一個對著空氣揮手的傻瓜。。哈哈哈。在轟隆轟隆聲下,火車開始加速,駛離了灰濛濛的西寧市。

火車經過的每一個地方每一個小分站是什麼名字我全不記得了,在晃動的列車上,我很快便睡著,反正嘛,入黑後那些田野湖泊高原景物全看不到。然而,在狹窄的臥鋪上好好轉個身,甚至在久不久埋站又再響汽笛高速行駛的火車上安睡,其實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整夜,驚醒、吵醒、凍醒、痛醒〔睡到周身骨痛〕不知多少次,簡直是耐力比賽似的。

看不到近的景物咋!但這一程車,還是有幸兼意外地看到繁星滿天。青藏高原實在太遼闊吧!那些大大小小的,閃爍的,不閃的星子由地平線之上亮著閃著,一直伸展散於整個夜空。仍睡眼朦朧的我,突然看到窗外那壯觀奇妙的世界,看著那些佈滿天空如火鑽般耀眼的星,一切似夢非夢。那刻,單純只懂勾起嘴角傻笑。我感覺到,不單暫棲於 HARRY POTTER 書中的火車上,也置身於松本零士筆下『銀河鐵路九九九』的宇宙列車,甚至王家衛製作的2046列車中。〔笑笑〕我想,假如我是鐵郎,會否頂得順這種臥鋪?真可惜,沒有如《 2 0 4 6 》中秀色可餐的女列車服務員,也沒有像九九九號列車上的神奇鐵道員。。哈哈。

鎖上的門,突然被列車服務員拉開。惺忪的我遲鈍反應著服務員的話,原來快要到終站格爾木市,我們做乘客的要乖乖預備。看錶,才零晨五六點多,窗外,星子已續漸隱沒在黎明的色彩裡,留不住。無法深究為何鎖上的門會被拉開。。對啊!一切無法深究。

早上七點半,火車準點到達格爾木火車站。提著行李,狼狽地隨著人群,離開列車,慢吞吞像逆流的離開火車站。

人潮瞬間便在格爾木四散。孤伶伶站在空曠又寒風凜冽的火車站廣場,一臉迷糊地找尋是日的宿點,我心中還是對頃刻散走如原地消失的整車乘客覺得十分十分不可思議。

「是呀!散得太快了吧!」同樣被寒風吹得發麻的 J 發出同樣驚訝的疑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