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04

2046:是淚也是累

期待了5年,《 2 0 4 6 》終於上畫了。

我不喜歡這套電影,因為我無法叫自己喜歡新的一個「周慕雲」,也無法將這一個「周慕雲」和當年的那個周慕雲割離,劃清界線。《2 0 4 6》裡的男主角周慕雲,實際已不是當年《花樣年華》中的周慕雲。

我不喜歡這套電影,因為我不想看章子怡。遺憾最後上畫的版本,她佔戲非常重。真教人吃不消。時間放太多在周慕雲和白玲的埋身糾纏身上。好懨悶。

如果困於一份無法開花結果的愛情而把自己沉溺,縱容自己墮落,收起真正的感情,把軀體暴放在猥瑣慾欲和自暴自棄的境地〔仲有非常無賴!〕。。其實,是一件十分累人的事。

LULU 由始至終也放不下對旭仔的愛恨。於是,她選擇間歇式遺忘自己的過去。可是,她最後卻因重遇在新加坡認識的周慕雲而身死於另一個旭仔的世界。

住在 2046號房,被周慕雲搭上開始,就知道浪蕩的周慕雲不會認真,但仍不斷嘗試以肉體打動對方的心,信「終有一天感動你」。。但最後只落得對方坦言只借身唔能借心這可憐下場的風塵女子白玲。。
<不是有 MIMI 的影子嗎?>

什麼感覺,也會遲幾天才表露出來的機械人列車服務員LULU 和王靖雯。

曇花一現的周慕雲摯愛蘇麗珍。

愛著日籍男生,卻糾纏於父親強烈反對的狹境下,連愛也收在口裡,只能在2046房內咿咿呀呀學日語表達心情的酒店太子女王靖雯。 <重慶森林都出埋了!>

深愛王靖雯然卻得不到女方豁開一切坦言一句『我愛你』的日籍男生。

因和蘇麗珍的愛不能順利開花結果,於是刻意把心重重困鎖的周慕雲。

影子張震。。

明知男人只把心中最愛投射在自己身上,皆因自己的名字巧合地跟男人的那個女人名字一樣叫蘇麗珍的可憐女賭徒蘇麗珍。

唯一一個為尋找失落的記憶而去 2046,但又為了「特殊原因」而帶著憂傷回到過去,更在只有傷心和似乎無終站的列車上,愛上反應遲鈍又猜看不透的女機械服務員的 TAK 。 即周慕雲筆下的「我」。。。。

每段愛情,都是潮濕的,都是累人的。

細膩的王家衛總能把愛情中的無奈絲絲入扣地透過鏡頭下的眾角色詮釋出來。這一次,大部份角色都要為愛情的「無奈」流淚。。於是我跟著 TAK ,跟著白玲,跟著 LULU ,跟著兩個蘇麗珍,跟著王靖雯,跟著兩個列車服務員,跟著一臉憂鬱的張震,跟著拍到「我非我」的木村拓哉感動傷心。

唯獨周慕雲的傷心,即使他筆下的《2 0 4 6 》故事怎樣正視分裂的自己,正視自己的真感情,真感覺,但隨著他跟白玲放浪形骸地在床上翻來覆去進進出出刺激觀眾〔真不想看章小姐始終如一的演技和嘴臉〕,我到這個角色的傷心痛心,沒了。

這種自我懲罰,真係。。唉。

《 2 0 4 6 》 裡,我們找到曾在王家衛系列電影裡出現過的角色,也在一些角色中看到另一個熟悉角色的影子。五年後,千呼萬喚的,原來是這一個王家衛系列的重溫,一個小總結罷了。

/。/。/。/。/。/

周慕雲叫賭徒蘇麗珍跟他一起回香港:『如果有天你可以放下過去,你就來找我。』

周慕雲明知眼前的蘇麗珍,並非他最愛的蘇麗珍。。

周慕雲明知這一番話,其實是對自己說。

畢竟,人是愛緬懷過去,甚至會病態地擁著過去的枷鎖,自怨自責自甘墮落。王家衛是否在叫我們這些觀眾,剔除 / 放低過去的印象而看《 2 0 4 6 》?那,王家衛又何時能放下過去,擺脫那些角色,擺脫的士,擺脫嬝嬝的香煙,擺脫出租套房,擺脫金雀餐廳,寫一個嶄新的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