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4

蜘蛛俠的反思 ~

〔含內容〕

在石屎森林中飛來飛去救人打怪獸並不是這新一輯《SPIDER MAN 2》的主要賣點。作為觀眾的我,看著蜘蛛俠及其他角色對自己由迷失,心理交戰、抉擇、再認知及肯定,反而加添了整個故事和人物的討好感。

首先是要攪清楚, PETER 即使身懷異能,也是沒有責任必然地變成任重道遠扶善懲惡鋤奸的蜘蛛俠。一旦把義務變成一個責任,他卻不由自主地把正常生活弄得顛三倒四:因為救人所以上堂頻頻遲到仲要學業怠忽,變成教授口中的懶學生。因為救人而遲到所以令上司不滿而被炒魷魚,變成一個不尊重時間觀念的人。因為不想牽累摯愛連愛也不敢愛。。簡單得連一個承諾也未必順利履行。他的苦無路可訴,他的「責任」變成現實生活中的「負擔」。電影中有誇大了 PETER 的失敗和無力嗎?我覺得不是囉。他這樣算是倒霉嗎?我想,一個人無時無刻變身蜘蛛俠去救人,他本身的生活一定有很大的影響。他是來自平民家庭的蜘蛛俠,不是出身富裕縱使打跛腳都不會餓死的蝙蝠俠呀!當蜘蛛俠係無錢賺的「義工」。他本身屋企都無乜錢,叔叔未時家庭基本都陷入經濟拮据,何況叔叔都死了。。他要讀大學。。他要生活,樣樣都係要錢呀!這是上一集就帶下來的問題。

有說以他的超能,奇怪他怎能無法維生。。我覺得十分可笑,我真想知道識吐絲識爬牆可以做什麼工作?難道好似第一集一開始咁去打摔角?當個特技人?

戀人因他對愛情的猶豫而離去,因生活困頓而煩憂沮喪,普通人都會積鬱成疾啦!小則失眠手震心跳尿頻腹痛,大則谷出個大病來。。他因為這樣而突然失去異能,無啥出奇?生病時保持心情好都會痊癒快些啦。。腎上腺、腦下垂體、皮質醇被情緒影響而生異。。有什麼出了狀況,無可否認,身體是最坦白的。每一天無時無刻地出動救人,人人口中的英雄,其實都會感到累的。尤其是他還背負叔叔的死之責任及好友父親死亡真相。。

這是蜘蛛俠真正成為「蜘蛛俠」的故事。這是一個異能者頓悟,決捨身取義的故事。

有幾場幾有趣,例如他在火車上被乘客看清楚臉孔模樣。但他的捨身取義,令到車上的眾人為他的樣貌保持秘密。而講出「我們不會把你的樣貌泄露出去」的,竟是一個孩子。對啊!這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大人的承諾可能懾力沒有這麼大,反而一個孩子所說同一句話其誠信是比一個大人來得大和震撼人心。孩子尚且明白事理和衡量到這事情的輕重,何況其他大人?

另一場,當然係 MARY JANE 劫後餘生攤在那巨型蜘蛛網上同 PETER 吹水一幕啦!好野性 FEEL。 MJ 的姿態,和 PETER 爬過去 MJ 身邊坐下的各自身體語言,一望就知,MJ 當然是 SPIDER MAN擒獲的獵物了。那「愛」及「性」的暗示其實是十分強烈。

假如你是 PETER ,你會怎樣抉擇?

我很喜歡這一套電影。。當然,電腦特技都好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