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03

修繕中.噶丹松贊林寺

9月10日 –

且先簡單介紹一下噶丹松贊林寺。整群建築,位處建塘鎮北面約五公里遠的佛屏山麓,佔地約五百畝。整座寺廟依山而建,層疊交集的小房舍、淨室、僧舍圍繞著建在中央高點處的吉康寺和扎倉寺,四周還有小規模的八大分寺〔藏稱『康參』〕。整個範圍的建築物,仿布達拉宮的建築,以紅色的屋頂白色的牆為主色調,氣勢非凡。

噶丹松贊林寺中的「噶丹」,佛語解釋是兜率天,在這裡也表示傳承於藏族黃教祖師宗喀巴的噶丹寺。「松贊」據說是解釋三遊戲場所,大意是指三天堂,三十三天。而「林」,即等同漢字的寺。而噶丹松贊林寺整個意思是六道眾生祝福之地。

今天的太陽綻放著澎湃的熱力,才下車不久,已弄得滿頭大汗。可是除下外套,被緩緩的風拂著,卻感到涼風冰冷冷的,只好把外套間歇地除除穿穿。

以紅色為主色調的噶丹松贊林寺,在陽光下顯得特別耀眼。不過,由正門通往吉康寺和扎倉寺的百多級石階,不知何故在中段開始全面封閉,很多工人正忙於修葺。所有的遊人都乖乖按指示,在梯階的中段繞道,登過一段山路和懸空〔和地面的距離其實不是太高,總之高不過平衡木和地面的距離〕的木板才能到達山上的寺廟。

吉康寺和扎倉寺等寺廟是噶丹松贊林寺的主寺,所以一上到山,我便急匆匆進寺參觀。各寺門外都掛著巨幅不同顏色,卻同樣繡了不同法器圖案的布幕,隔絕了陽光和內殿,所以一踏進各寺規模十分大的內殿中,便覺得四周昏昏暝暝的,好像剎那間被吸進了另一個世界。不敢造次,乖乖的跟著其他參拜的遊客在蒲團外邊順著時針繞了兩個圈子,既把寺內的狀況和陳設看仔細些,同時也可免得被寺中的喇嘛和虔誠的善信誤會。抬頭一看,整個內殿只靠一圈小天窗透著陽光,光線零星灑落,映出空氣中飄零的微塵和裊裊上升的香火,把陽光的鮮明也淡化,甚至把整個環境揉成一幅非常遠古,非常神秘的圖片。寺內四周掛滿各色的哈達和經幡,陽光可照及的寺中間,放了一列列灰紅色的蒲團和經案,看來可同一時間容納幾百位喇嘛頌經。蒲團中,坐著幾位年紀頗高的喇嘛,他們手持法器,一邊頌經,一邊留意著每一位進寺的人。有幾道光線落在他們身邊,或在個別喇嘛的紅袍上,像極在旅遊書中看到的,泛著一片莊嚴的宗教性相片。

行著行著,欣賞著整齊放在香案上的酥油燈,欣賞著架上的珍貴貝葉經,讚嘆著案中每一尊各有造型,栩栩如生的鎏金佛像,看著鑲在畫框中的活佛和神山的照片,瀏覽著牆上繪得琳瑯滿目,畫工細膩傳神的珍貴壁畫,看得人心曠神怡。壁畫的內容,是藏式寺廟常見的金剛、佛、羅漢、天母像等等,雖說藏族的神像法相兇惡,可是我仍然看得我心平氣和,身心舒泰。可是,經過歲月和香火的薰沐,牆上的畫像已非常暗澹,原本鮮明亮麗的油彩上,已鋪了一層層薄薄茫茫的灰,有些牆身,已有零碎的剝落。由此可知,整堵牆根本沒有刻意修復過,顯得牆上的畫像更加悠久珍貴。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