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26

對獨居的聯想

三月在旺角見到這個專題……

『獨居是問題,還是出路?』

你覺得一個獨居的連結社區,要有什麼元素?

▶真人緊急聯絡系統
▶時租生活支援服務
▶可自由進出的鄰居互助群組
15分鐘步程的日夜間診所
▶獨居生活資訊及社交活動資訊網站
▶共住生活中AA制水電費計算程式
▶可自主加入平安確認網絡系統
▶技能提昇,就業支援配對平台
▶世代混合共居住宅和「夾份」租屋配對平台
▶步行 / 輪椅可達的「心靈抒壓空間」
▶發展「陪伴經濟」(如陪診,陪同參與興趣班或聊天等)
▶社區設有晚上回家的安全路徑

就上述所列,獨居就是問題。題目無指出年齡層,二十歲獨居,四十歲獨居,跟七八十歲獨居係不一樣。而且,為何用「出路」去形容獨居?這十二項前設的提議(當係提議吧),都太詭了。「就業支援配對平台」跟獨居有什麼關聯?都獨居了,還會有「共住」?獨居不是社交障礙,為何要有社交活動資訊網站?為何還要走出去「心靈抒壓空間」?陪診……獨居唔一定係毒L,都可以有親有友,陪診的事,能夠自己去就診也不會勞煩別人。至於那個陪同參與興趣班……

這一板東西,睇到滿頭問號。



真尷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