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23

2023#8.《紅書 - 讀者版》

上年為了這本書而買了個閱讀架,開始時都有努力過,不過因為無 background 所以有閱讀架承高本書都幫助不了,睇了一些前言就擱了在一邊。估不到因為一本《塔羅冥想》,竟然為我打開了門,皆因書中有提及榮格的 ecstasy 經驗,於是又令我重新點著團火,今年再揭開書睇。

《紅書》是來自《黑書》,《黑書》整套太多本了〔中譯都絕了版〕,而且詳細得不是寫給非行內人看,所以出了本濃縮精華本《紅書》,非常易咀嚼啦。這個系列,是榮格筆錄十六年來在無意識下跟 ego iecstasy 〔神魂超拔〕叩問的記錄。

亦因為橫跨了太多年加上當時歐洲人民陷入世界大戰的漩渦裡,這樣的 background ,令這本書的記錄非常跳躍。一時在沙漠地對談,一時在林中大屋,一時又跳到另一間屋跟不同的「人物」對談…當然,蛇也老是常出現。

雖然字是睇得懂,可是看完一段後感覺是理解不到,於是又再重新有起首再來。如是者,這本書好多頁好多字句,令我像是坐在迴轉木馬一樣,不斷搖晃上落自轉…若《塔羅冥想》是一本 guide book ,指導方向;而這一本,明明幻象中的「人物」總是不斷在對話對答,可是明明「答了」,卻就是要給予思考消化的地方灌滿通篇…而且,若出現三至四個「人物」同時在交流對話,令人迷糊的情況更嚴重。望著字,竟抵放空出神狀態,回神後又再重看。哈哈哈。

在後記中,榮格有寫出這個持續十多年的經驗越趨狂亂,直至有人贈他一本書,打開了另一道門,就停了這個記錄,也沒有再陷入幻象中。他提及的書我沒有,然而他因為那本書而深入研究而出的書,卻在早幾年前買了。嘿嘿,當時都係睇唔明。看來要倉庫番一樣的睡房中找回這本書睇。

這本書好多值得再三「敲自己」的句子,所以我從睇書開始都有筆錄謄寫出來。這陣子在這裡出現榮格金句,都是從這書中抄出來。

推介。

呀。關於 ecstasy 經驗,不是他在書中自命,而且在《塔羅冥想》中作者指榮格當時的狀態是如聖女大德蘭那樣。   


書既然不會放出,而我又不會也不捨劃花了書〔highlight 也不行!〕,
所以有好好用 stickerbookmark 有用的 points
感覺滿認真的!

😁


延伸 〔highly recommend〕:

amazing! 在 YT 找到 Jerome Waddleaudio 版。當然是唸英文版啦!有興趣可 searc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