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4

記。0725。消遣

和暌違幾年的舊同事見面,吐了很多我和血吞了十幾年的苦水。講前任,講一位奇葩對我無業之事的二次傷害。

無份工,我都尚且安然接受。氣只氣藉公司派刀就用此機會踢我走的小人。唯獨有個(已經連「朋友」身份都不合用)衝埋來對我九唔搭八,尚要我忍住氣解釋情況,彷彿錯的人變成了我。在加油(幾滴,但似白鑊灒水)和似有還無的廉價「支持你」,再搭配一句「有咩需要就出聲」的廢話後,就八卦我係 voluntary termination 定係 layoff 。若非拿我來消遣,那就是頭腦少了筋。我應答完這個,隨之應該會再問遣散費收幾多,之後有乜打算……加一堆令人額角多幾道直紋的個人想法。

盡力客氣,但內心的火舌繚繞,快按捺不住。

好多年,好多次,我投以信,我出聲,每次得來的從來不是真實支援,落差太大,反變成捅過來的刀插得比其他人更快。若然講者無心,聽者有意,那,幾十歲人還句句無心的確真的令人無言以對。

有些人,總高估 / 錯算自己幫人的能力。不要消費我來抬高自己啦。

第一個在關係中放上砝碼的不是我。

binary digit 的對答已能消耗精神和情緒能量,真不想見人,也沒有意思挑戰自己的逆境商數。


對舊同事講起某人昔日點點,用的是「較客觀的陳述」而非「帶主觀的描述」。感覺像清洗陳年污垢。不用形容太多,一句半句都「懂了」的感覺太好。當需要形容一個人,少不免放上太多對自己有利的感受。

「我覺得佢係個好難相處的人」「呢個人好浮」……這一句句的,太引導性,而且充滿個人觀感,甚至屬於結論。我就是不想這樣。

其實都係這一兩年才鬆口講多少少,老友們的擔心確需要鬆口「陳述歷史」。

陳述自己一個因視力不良而引起的傷害。

陳述一段對方一開始放上砝碼而非感情的關係。

退一步都無法海闊天空,何必執拗要滅自己頂而遺忘身後身?

感謝舊同事聽我喋喋不休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