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18

Codependency

FB有朋友介紹,於是之前去了一個叫「互累症工作坊」,是自在社辦的。

主講者是周華山博士。

估唔到有二、三百人出席這工作坊。星期日的下午,原來都沒有懶懶的過,都在努力學些什麼聽些什麼進益自己。


周博士介紹 Stephen KarpmanKarpman' Drama Triangle 。這是我們日常、自小、不能避免要面對的三角關係。這三角有受害者、加害者和拯救者。這三角色,只要自己跌入去,就好難甩身,而且,身份也因時地人不同而有所改變。

用最好的例子,應該係《叮噹》裡面,大雄〔被害者〕被技安〔加害者〕打,搵叮噹〔拯救者〕拯救。大雄得到法寶〔變成加害者〕,作弄技安〔成了受害者〕,技安老羞成怒,打埋叮噹〔變埋受害者〕。


周博士強調「無人有需要有能力有責任去背負另一個生命的課題」。所以,人和人之間,即使最親的人,也要建立一個健康界線,否則,硬食其他人給予的說話,硬接其他人的責任,爆煲係遲早的事。

被父母塞垃圾說話大的我,如果早早聽呢類課,多好。當然,沒有以前的課題,就不會有今日的我了。

我對人的冷漠冷眼,是累日累年的積下來。

社會真係好需要呢種課程。因為人心真係可以好邪惡。做父母係不用考牌合格至生得仔咖。


官方網頁:自在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