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06

BROKEBACK MOUNTAIN

〔含內容,仲拉七雜八〕

可能近月世畀各地對《斷背山》此片的評價太高,作為觀眾的我也聯想太多,寄望太多。。導致最後抱著「就是這樣而已」的心情離場。即使有我近期喜歡的男星JAKE GYLLENHAAL,我還是不覺得《斷》很殿堂級。甚至,我覺得電影中的兩男相戀也不算什麼細膩感人,各覺含蓄。這一想,倒令我懷念起前些年《藍宇》帶給我的感動和悸動。

當然,無可否認,是涉於東西文化差異引起的不投入感。即使導演是李安。

電影,講的只不過男男偶然性的遇上,卻變成宿命性的糾纏,可悲。

那個萬寶路的世界,很難理解啊!

如果《無極》被內地譏為「一個饅頭引起的血案」,那《斷背山》,就名副其實是「兩個悶慌的男人在一次酒後糊塗引起的後庭事件」。真係,不要亂買醉。悶起上來,慾火攻心,真的不分男女。

至於男主角,飾演被我評為「渾噩終生」的Ennis Del MarHeath Ledger,說對白的時候總是像在講腹語,臉上皮肉怎樣都不動,語調也淡淡平平。沒有神采。對於說話永遠好似「含住個包」的人,很難令我投入電影中的世界。而且,角色本身的性向也令我不解。由抗拒Jack到欲拒還迎再到他主動脫褲反客為主。。那過程實在太快了吧!哈哈,真的醉酒累事。亦因為這樣,才令他潛藏的好同傾向被釋放?還得以自我確認?抑或是,有些感覺總是令人一試難忘,回味無窮,一再渴求?

另一位男主角由JAKE GYLLENHAAL飾演的Jack Twist。他淪為男配角,也不無道理。電影裡,只知他對Ennis非常迷戀,但關於他的一切太輕描淡寫,太浮太平,沒有吸引力也沒張力,當然JAKE GYLLENHAAL的神采也不及他演的《JARHEAD》。加了鬚的他,還有點怪裡怪氣。

沒有神采是導演的要求嗎?

兩男的眼神,也沒覺什麼依戀曖昧。。於是,我又想起劉燁飾的小藍宇,那憂鬱,深情無限,除了那深愛的男人,便nowhere to go and nowhere can go的眼神。

電影的英文片名《BROKEBACK MOUNTAIN》,那個BROKE BACK,除了是指電影中那座山,還是否隱喻著「肛交」呢?

唉。。在電影中心看電影之時,遇上一個白痴坐在鄰座。。那兩位女生,我身邊的那位一開場便對身邊的女生說,『電影的英文名叫《BROKEBACK MOUNTAIN》,中文片名是直譯的啊』。。頂!之後,斷斷續續講了提出了一些白痴才會講的話。。

『個個都戴著牛仔帽喎。。』〔我想說:頂!〕
『咦,片地很有趣,馬踏下去是「軟淋淋」的!點解咁?』〔要不要我講你知點解?頂!〕『嘩!好多羊。。』
『好得意。。點解要抱一隻羊上身 / 馬?』
『哎呀!牧羊狗趕羊時會咬羊咖?』
。。。我真係好想講:「收聲啦仆街!」。。不過,坐在前一排的幾位外籍男女睇電影時都不時有悄聲交談,所以我就沒有出聲了。

而我,對電影中一些事,也是有些不解的。。
- Ennis Del Mar脫光用來抹身的那筒水,是不是熱水?
- Ennis Del Mar為何不站遠一點抹身呢?
- 故事開頭兩個男人,又不是一男一女,為何要這樣避忌瑟縮?
- 小說中,Ennis Del Mar有沒有做「前面那個」?總覺得電影中Jack Twist一直是被人「入」的那個。
- 兩件麻甩佬,一年幾次斷背山露營幾天的短聚團,真的除了「出火」,或坐低喝酒交換近況,或mood到就脫光豬跳跳水,就真的什麼也不幹了?
- Jack Twist的妻子是否間下知道Jack TwistEnnis Del Mar的戀人關係?

綣在BROKEBACK MOUNTAIN裡,真的就有他們想一同擁有的福祉嗎?

5 則留言:

Stannum 說...

估不到你會這麼失望呢。我反而覺得細膩過「藍宇」wor。劉燁演得好﹐但胡軍的角色總令我覺得二人不是愛情關係﹐而是包養關係。

匿名 說...

不好意思, 同斷背山無關的...~
剛巧看妳這篇的時候, 看到旁邊的詩, 晏幾道. 點降唇. 想了一會不太明白, 什麼是降唇呢? 我猜多是打錯了,應該是"絳唇", 絳解深紅色.

匿名 說...

stannum,
呵呵!《藍宇》這個男男故事本出於包養,是不可否認的事。可能我看除了看此電影,也有看沒有刪剪打格的網絡小說,也看了劇本版和後來刪修過的小說版,所以對《藍宇》這故事的每一個人物確想多了立體了。《藍宇》帶給我的感動,如「六四」事件那天男人在亂七八糟的街頭慌張地找戀人,然後看到對方平安回來情不自禁深深地擁抱。。如男人竟帶著另一位男人回家過大年。。那些,都令我感動得眼淚直流。。
至於《斷背山》,從沒有經任何途徑知道這男男的故事。。所以我對電影中男男間的愛戀感覺就變得不明何以。
不過,我不是男生,男生看這電影有另一重女生沒法想到的想法和悖動吧。。這是性別上的差異。。
至少,有女生跟我說,看著電影兩個粗枝大葉的男男肉博,沒法接受,起疙瘩了。哈哈哈。
〔不要怪我核突坦白〕我就覺電影拍得含蓄得緊,男角連舌頭也沒有伸到對方的嘴裡啊。。

貴,
多謝指點。於是,小晏的詞是我在網上Copy & Paste過來,不知道「降」字有異。得你提出於是在網絡上找答案。。發覺「降」和「絳」兩者都有使用。。我想,真的要攪清楚為何有「降」字的出現。。
謝謝你啦!

匿名 說...

我們對斷片有失望,是基於何解此對戀人的愛為何那麼深?而且其背叛行為也不見得有一種難為,最後都是離太太而別,某程度上,他們兩人都是自私而沒有真的愛對方,反之他們的太太卻很愛對方,其忍耐的性格是女性一種尊重。也佩服。

所以說這戲是同心題材不如說是偷食外遇婚外情電影好過。

所以此戲戲味入正題時是兩人開始婚姻出現問題之時,而不是兩人的愛上對方之時。

匿名 說...

Terence,
男主角數十年優柔寡斷,婆婆媽媽的。。叫我看得不安又不爽。。
如果這才叫做「愛情」。。我想,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才是愛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