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6

《最愛女人購物狂》

因為我喜歡睇張柏芝和劉青雲做戲,所以賀歲片《最愛女人購物狂》絕對係我杯茶。剛從另一院看完《霍元甲》出來旋即又入場看這電影,難得是我竟過濾了《霍》片中的沉鬱,可抱著絕對輕鬆的心情去看這戲。這套《最愛女人購物狂》真的好有趣好胡鬧,至少不得不承認,我真係睇得好開心,好爽。

香港人人潛藏的都市病近來益發成為電影取材的對象,各式的恐懼症病人如雨後春筍在電影中出現,誇大為增故事的喜劇感已是例行之事,反正嘛,太淡卻被認為搔不著癢處。然而,質疑這樣誇張是否「描黑了」實情的聲音卻出奇地少。也許,電影觀眾不同電視觀眾,電視節目係咁的話準必會被投訴到暈。於是,電影橋段,我們樂得投入瘋狂。因為心情輕鬆,反而不知怎寫對這電影的感想。

嗯。。現在大部份電影都是片長九十分鐘。。在九十分鐘裡面,起承轉合恰到好處不是部部電影都拿捏得好。韋家輝的電影總把大道理放在瘋狂爆笑的劇情之中,讓觀眾在欣賞電影之餘也反思一下,令大家有所得著。然而,要在說教和胡鬧雙方皆取得平衡,就有難度。

電影的構思想是來自Carl Gustav Jung的名句「性格決定命運」。。課題太大吧!連榮格也搬埋出來了。而且,一心想著過年大家開開心心入場笑一餐的香港普羅大眾,有幾多人知道榮格是誰呢?有幾多在意關心榮格是誰呢?

電影的好壞,有時真的是取決於觀眾,而非編劇導演。不過,四個人的婚禮那段真也是拍得太長。當大家都無法好肯定知道心中最愛是誰,結婚是否多餘?

電影中的男人們有幾愛電影中的女人們,我看不到。這是最現實的「搵個伴」而不是「為和一個心愛的人一起」的結合。即使男人再有能力背得起女人們的債項和購物慾,我仍會為這樣的缺陷而覺得不是味兒。女人為了長期飯票而首肯嫁有能力畀到自己生計無憂的生活的男人,忒太現實太殘酷了吧!喔!我跳到麵包和愛情這老大了牙的選擇題了。

電影中,有一段我想極也不明白。。請賜教啊!就是劉青雲在片末跟張柏芝坦白,講出他不想情敵爭得張,便故意給她錯的藥。。咁之前徐小鳳看他們四人的藥盒時沒發現她吃的藥跟小春及官恩娜是不同的麼?還是在這裡是我攪錯了劇情?

最後,性格真的不會變的嗎?命運真的由性格決定嗎?

我?在心理學的角度,這句話可能對。。

但我仍不信這個。因為沒有必然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