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22

2022#42.《銀之夜》

by 角田光代

我呀,竟然睇這本主角是三個卅幾歲女人的日常可以完完全全無法喜歡書中任何一個人物。這本書確夠令我大開眼界。

三個曾是少女組合的女人,因聚會又聯絡上。

一個丈夫有外遇,早出晚歸避而不見對太太家中事不聞不問,閒得連晚餐也不用煮的女人,守著一個「家」。明明終日無所事事,悶到要搵興趣班打發,卻擠出幸福太太的模樣。

一個得丈夫愛惜,一邊努力想力谷個女做童星,另一邊卻覺得丈夫「喜歡就買給你」的態度生厭,令自己是個只識伸手討錢的無用女人。

一個靠名人母親的支援成長,因為母親一再挖苦戀愛對象加上否定自己的一切,於是逃離了母親的護蔭,可是樣樣都不精的她工作得過且過,連自己是男人的情婦也是由其他人暗示才去了解,可是仍執意繼續維繫…

日本的女人真的好恐怖 —— 這是我再一次因小說而對日本女性的「真實人性」感慨。

女人們表面好似阿信一樣忍耐順受,樣子姣好反應稍鈍只要不露出一臉傻相就變成知性氣質女。畢竟是小說,空洞無力的內心卻尖酸刻薄地左不滿右妒忌鮮活淋漓剖出來,你睇我好我睇你好,小小事都怕尊嚴失守,妒忌又自卑的心情非常噁,睥睨下肉身還是隨波逐流。幾個令人心很累的女人。

最搞鬼係,連角田光代在後記也表明「她們幾個,有幼稚的一面,也有讓人看不下去的部分,感覺有點蠢」,所以把這書辛苦看完在看後記的我,懂不懂是怎樣的心理狀態?

太活生生了。

救命。

講真,心很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