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0.09

【丹程路】

More about 丹程路 這本書的書寫時間,是共產黨以「保外就醫」之名,把王丹從中國放逐到美國之後的一年。書中以日誌形式,為關心他的香港人記述1998年抵步美國後開展的新生活概況。書中感人地方其實不少,可惜每一篇都簡短得像報告一樣,交代行程。文中那些感動,多是靠個人對他前後作品曾記述過的人和事湊合得來。例如他寫在彼邦再拜會方勵之,寫他拜會余英時,言簡,可是仍然感愛到他當時內心的複雜的激動和喜悅。

書中也載有數封王丹在「二進宮」時寫給友人的信。王丹在信中流露的幽默感,不時也令我捧腹大笑。身在獄中背上11年無理刑期的王丹,非常珍惜每一個和外界各方聯繫的機會,在信中仍不時關懷友人的生活,那顆真摯如稚子的情懷,豈會不動容。

可惜,編審在書中加插多餘話語卻令此書偏離了正軌。一張王丹坐在泳池邊的照片,下款竟是「王丹首次公開露點」。。一句錯放下來的句子,簡直叫人O嘴冒汗。不知王丹本人看到這句,有沒有起疙瘩?總言之匪夷所思。

由於他的著作我是在不同的時間購入捧讀,所以看他的書,一本寫關於1989年他20歲第一次坐牢的生活,然後一本看他在哈佛已過了差十多10年,差不多40之齡的心境和態度。而這一本,是他剛剛踏入30之齡,嚮往的學生生活在哈佛重新開始。情況竟有點像看《Pulp Fiction》,跳隔的呈現一個人的故事。

應該,這情況仍會持續好一陣子。

G說我近日看的都是兩岸三地公共知識分子的著作。看看記錄也是。手頭上仍有數本仍未開始看哩!不過嘛,小說也有看,只是看小說的耐性似乎不及看時事性的評論文章,而且,對味到可由頭看到尾的小說也實在太少。也許,關於評論社會的文章令我有不少知識的增益,也啟發思維,才像磁石一樣令我愛不惜手地一本接一本捧讀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