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05

陸 離 光 怪


香港的街頭,真的很多怪人做怪事。撇開會變成《警訊》的案件重演,街頭,真的很多。。個案如下:

拐彎抹角問你要錢的人 –
『小姐,不好意思嚇倒妳。』在安全島上,我突然被迎面而來的一名中國籍,身高160厘米,年約十八二十,黑髮,身穿平實衣褲,操非常緩慢廣東話的青年截住。噓!他想打劫還是露體?我窒步,打量這個陌生人暗忖。『我住在銅鑼灣。我問過其他人,他們說最便宜到銅鑼灣的車是969。是不是?』「對丫。只有一架。969。車站在那邊。」他然後說,他的八達通無餘額,上了車才發現,於是逼不得已下車。他還說,他身上分文沒有,父母又湊巧不在香港,所以呆在天水圍無援。他問我要廿十元乘車。我跟他說,這個情況不妨找警察啦!他說他找過了,但警察幫不了。然後他又對著我『死啦死啦出不到銅鑼灣點算點算』嚷著。「警察都幫不了你的話,我又何德何能會幫到你?」我揶揄他,然後繼續邁步過馬路。
1/ 把八達通押了準有非常足夠的車資吧!
2/ 他算不算遊蕩?
3/ 他「千里迢迢」下鄉到天水圍總有個原因。難道一個相熟援手也沒有?
4/ 警察為何幫不到他?
5/ 這些要錢的,不是第一次遇上。有次,一天之內,被同一個小童問要錢。第二次時走近問我時,我詫異:「你不認得我麼?」
真是一盤應該獲利甚佳的無本生意。臉皮和尊嚴,也許在他們心中根本沒有存在過。
這種「要錢的」,天水圍真的很多。

自言自語的人 –
1/ 某天,渡船街。他一邊垂涎,一邊喃喃自語,嚇得附近的路人紛紛左躲右避。然後,他突然跪在超市門外叩頭,還不停大叫,手還不停大力地掌摑自己。之後,繼續他的路,繼續的喃喃自語。
2/ 某天,西鐵內。他在車廂內一直對著空氣高談闊論著他的世界觀。
傻?鬼上身?身不由己?不是吧。。原諒自己啦。連自己也超拔不到自己,就真係無得救喇。

叫你入教的人 –
某天,某公園內,我一個人正趕路。『小姐,我是乜乜教會的,可否跟妳傾幾句?』『妳有沒有興趣上教會睇睇?』『妳信什麼教的?』『為何不信基督教?』『為何。。。』我努力打發走這個纏身的煩人,對方臨走前,還加多句『願「」「」祝福妳。』聽了這句,火氣立即湧上心頭。若不是我真的趕時間,我真的要停下來教訓一下這個人。何解班無知的羔羊常常在街上蹓蹥兼胡亂跟陌生人搭訕?知不知道很危險的?學校無教過咩?長輩無教過咩?教會無教過咩?難道教會叫年幼的教友多主動接近吸納信眾?
當然,我,非常抗拒所謂的教會。

可笑的人〔可悲的人〕 –
那些在人頭湧湧的街頭拗氣爭執的情侶,屢見不鮮。
那些在眾目睽睽之下打罵孩子的成年人。。
那些一邊手帶著孩子,一邊手捏著煙,不停吞雲吐霧的人。
我。



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