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0.12

邊個有問題?

早前去元朗紅十字捐血,上到去循例地填表,然後,就被安排針手指驗血,確認無問題就跟著入房見姑娘。


姑娘快速瞄完手中的表格,就開始問我的事。即使有心理準備又再一次對住個陌生人講述「身世」,但這是捐血前的例行程序,無計。遺憾,這次,絕對不好受!

雖然有覆診,雖然有生過腫瘤,雖然我做過大手術,雖然當年醫生曾說腫瘤會走去身體另一位而需要定時檢查,但五年過去醫生已說我完全康復啦,而且上兩回去捐血都無問題可以捐血喎。。然而這位姑娘竟然說,那是上兩次的同事問得不夠詳細才容許我捐血。嗄!?我當時心諗,匆匆望完張表格聽我略略講身世還問我生的是什麼瘤,聽完擺明一頭霧水還問我這是良性惡性彷彿我會隨時病發在佢前面!我忍。但作為一個康復者,被一個連咩病都未搞清楚的姑娘再三質疑,那滋味真的不爽也不好受!況且,我是來捐血,不是來刮著數!怎麼這樣委屈!

是的,她直接拒絕我的捐血。說要保障受血者,因為我的血,基因不知會不會有問題。

嗄!?咁大鑊?

被佢拋一拋,我一方面好勞氣,另一方面又擔心之前捐的血會累到人家。那刻,心情真的在谷底!

這位姑娘還叫我暫時不要捐血,到下次覆診時一定要問清楚主診醫生捐唔捐得。

結果,我是拖著沉重又憤憤不平的糟透心情離開元朗紅十字。

1,為什麼這裡的捐血程序是針手指之後再見姑娘?

2,紅十字會沒有正規及較詳細的指引給予各捐血中心的姑娘曾患有什麼病的人不接受捐血?單憑姑娘像診所睇病咁問下過往病歷加姑娘工作多年但不知多不多的個人經驗就可以隨便決定每一個人士捐唔捐得血?點解呢個中心祇得一位姑娘去決定?

3,雖然那張表格從來就係講個「信」字,捐血者亂填也無法追究。但,那張表格,也實在太過空泛吧!不「是」即「否」,世事真係咁簡單?倒不如在捐血站外直接列明曾患過什麼病呀去過什麼地方呀同性戀呀雜交呀有性交易呀紋身呀打洞呀等等的一律不受,那麼捐血者連入內填表的時間都慳番,更免除在姑娘前「面試」一樣等候發落。

4,對於捐血者過往的身體狀況,即使不體恤不關懷,都不必擺出「例行公事一樣」的態度對待吧?前兩次捐血時,遇到的姑娘都不是這次的冷酷。

即使後來我實在嚥不下這口氣而上紅十字的網頁瀏覽,都沒有詳細列明什麼的人不必捐血。我突然諗起,有遺傳性精神病的可不可以捐血?投訴信未開始寫,紅十字會的信就寄到我手了,是正式通知我下年四月前不必再去捐血。

總言之,我真的怕了。即使來日主診醫生怎講都好,我都不想一而再再而三咁在陌生人面前敘述過往病歷。

絕對不好受。

〔所以,捐得是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