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04

那根拉,咫尺天涯。


在四千多米高海拔的納木錯湖邊藏包中熬過又驚又頭疼欲裂的一晚,是時候回程拉薩。只得數度的氣溫下,司機叔叔到差不多發車走時才開動引擎,金永佑看著,跟我們肯定的說,車子準會在上山半途拋錨。

『不會吧!』我用普通話怪叫著。。天氣這麼寒,我又勁頭疼,車程又長〔六七個鐘左右〕,而且中途又無乜公廁〔有都勁臭勁污穢不堪〕,湊巧加上生理期。。哎呀!真係要命。

『走著瞧。』金永佑笑著。噓,他當過兵可不擔心這情況啦!

一如他所料,車子在上那根拉途中就無力上斜。一輪「拉牛上樹」不果下,司機叔叔狠下心腸,叫我們一車十多人一起下車,徒步上山。坐在前邊的金永佑還一臉得戚,跟我擺出一副「我料事如神啦!」的模樣,然後欣然下車。

沒料到會遇到這樣的情況,這團聯合國似的又無領隊又無導遊的 local tour 顯得十分狼狽無助。〔我想這個團每次也發生這樣的事〕德文、英文、國語、日文、韓文、馬來西亞話、廣東話。。一時間大家也很混亂。坐著乾等也不是辦法,反正司機根本就無多一樣方法畀我們揀。大伙只好硬著頭皮把所有衫裹上身落車「遠足」。唉!一離開車廂,從雪山那邊捲過來的寒風撲面,凜冽刺骨,厲害得令我感到肺甩甩。

待乘客乖乖落哂車後,司機一踏油門,車子便「輕輕鬆鬆」駛到5190米那根拉石標旁等我們。仲揚起一天沙塵,餵我們這班可憐人。

無諗過會攪到咁出位,整晚又凍又痛又驚,輾轉反側,三四點多就起床吃了止痛藥一直呆坐著,之後早餐都無食,現刻仲要衣衫單薄在四千幾五千米高的山上「遠足」到5190高地。〔都算代表作喇!〕身上無 super warm,又無羽絨,又無暖暖帽等超級禦寒衣物。站在空氣稀薄的荒冷山上,看著山上的那根拉石,不算遠,但咫尺天涯。牙關打震,手腳也感麻痺。簡直可以一開腔就似足祥哥在《歡樂滿東華》獻唱咁『冷得我騰騰震,真係震到入呀呀呀心呀呀呀呀呀!』

寒風使勁地吹,令到沿途中頭頂上的帽子不停被吹甩。即使一雙手凍得又僵又紅〔我怕雙手會死。。〕,我卻無法好好保護雙手插進衫袋保暖,而只能拚命似的抓緊按著頭上的帽子。。。這麼折騰,我的頭疼加劇。

那根拉,還是咫尺天涯。。。

在斜坡上我們停停行行〔缺氧無氣喇我〕,互相用不同語言鼓勵扶持加油,很 team spirit 。也挺愉快。

其間,有一位牧羊人帶著一群羊越過我們。。原本是我去西藏最想遇到的事,但這一刻,我都無相機在身。。走哂寶。

原本可能得五分鐘的腳程,我們上斜、走山路、冒著缺氧、凍僵、寒風、飢餓、頭疼、睡眠不足、衣衫單薄。。於是,走了半個小時。

沒有扯起高山症,都算好彩。

真是一場非常難忘的經歷。

沒有留言: